全国职教名家姜大源来我校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547

  

为推进建设高职“金课”、提升教学质量的学校重点工作,313,当代教育名家、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章伟校长主持,党委书记李昌道及全体教职工参加

姜大源研究员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教20条》的关键词是转型,即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要从普通教育转向类型教育。姜大源认为,高职课程开发的关键在于结构,作为类型教育的高职课程目标指向是:从传统的普通教育只关注认知的单维度即学科知识积累的教育,向现代的职业教育关注认知与行动兼容的多维度,即知识、技能或资格等行动知识的积累与职业能力的提升并重的教育转变,其本质在于实现由从基于存储的仓库式课程结构走向基于应用的工作过程课程结构的重构。

姜大源教授精神饱满、智慧儒雅、视野开阔、语言诙谐,报告中西融通、文理兼通,信息丰富,案例翔实、逻辑性、哲理性强,十分精彩,结束时,大家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章伟校长在总结讲话时提出,姜大源先生4个小时的报告为我们展示了大家风范、精神境界,以及对高职教育的情怀与担当。他要求全校各学院不同层面、全体教师够以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为指向,查找教学问题,解决工作困难,不断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办特色高职,培养大国工匠,开创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姜大源为中国当代教育名家,现任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课程理论与开发研究中心主任;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主席。兼任中华职教社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担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40多所高校硕士生导师、兼职教授。撰写和主编《当代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研究》等多部专著,在在人民日报、以及《教育研究》等国家级或社科核心报刊发表教育文章300多篇。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