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开展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419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和《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拓展实践教学形式,注重实践教学效果,对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是将实践教学有机纳入教学计划,采用与课堂教学同步实施为主、寒暑假单独实施为辅,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编制《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活动手册》,学生人手一册,明确实践活动的内容、成绩评定和实践活动的要求等事项。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内容,把课堂搬到三门亭旁、一江三岛纪念馆、烈士陵园、铜树坑中共台州特委纪念馆等,通过讲解员的生动讲解,直面革命的印记,铭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来之不易,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把课堂搬到椒江区法院和台州市戒毒所,通过真实场景和案例让学生真实的感受到法治威严,激发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的积极性。二是通过举办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明辨公德与私德等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会、朗诵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学生在热情洋溢、充满激情的演讲中接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洗礼。据不完全统计,本学期该院精心组织近5000名学生、20000人次开展了各类校内外实践教学活动,推动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三是紧扣时代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引领、引导的基本功能。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台州新变化”,任课教师结合各专业特点设置实践主题,有针对性的选取不同行业、产业和民生热点进行调研。通过专访、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台州的新变化和取得的新成就,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青年一代有作为、有担当。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