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就业“寒冬”,这个学院就业形势却“火”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716


 精准施策 台职院实现高质量就业

通讯员 傅君毛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医药学院的赵浩然,与其他35名同学一直在上市公司浙江天宇制药参加顶岗实习,日前全部被公司留聘;机电学院“领克”173114人,全部收到亚欧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聘用邀请,实现100%就业。

在台职院,现代学徒制、订单班整班整批学生被企业留聘的还有不少。创业学院院长李云贵介绍,截止目前该校3743名毕业生已有2813人实现就业(不含专升本815人),就业率达75.15%,同期增长55.37个百分点,其中整个汽车学院和其他学院的20个班级实现100%就业。预计到6月底,该校就业率有望达到98%以上。

受疫情影响,今年被称“史上最难”就业季。可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形势缘何如此“火”,实现逆增长?

人才培养适销对路

 

与亚欧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

在台州奥曦奥迪4S店刚刚公布的五月份销售榜上,汽车学院的周静波凭借月销售12台奥迪车的骄人业绩,稳居榜首,并与公司提前签订就业协议。

“表现优秀!令人欣喜!”奥曦客服经理周海发难掩激动心情。按照公司规定,非正式员工不能独立接单。周静波根据教学安排,自去年10月就已入企顶岗实习,加之专业扎实、业务过硬、综合素养高,她很快脱颖而出,公司提前与其达成就业意向,并为她开通接单账号。

作为全球500强的德资企业采埃孚,工艺严谨,要求严格,中德学院的李鑫亮、洪刚因业务扎实,表现出众,实习期间获公司充分肯定并予留聘;机电学院的陈志鑫、中德学院的刘日铠等同学,实习期间帮助企业改进技术和研发产品,提高生产效益,获企业书面表扬,并收到留聘邀请;汽车学院的周雨潇入职2个月销售广本汽车30辆,林舒琪等4名同学,自去年入职以来陆续销售80多辆新能源;527日,杭州安恒计划面向全省招收20名专科层次的实习生,当日向信息学院就招收15人,就业形势十分看好。

 

学生在车间磨炼技术

“就业好不好,人才质量是关键!”校长章伟表示,学校坚持“源于产业、依托产业、服务产业”的理念,主动瞄准台州七大千亿产业,不断调整优化专业布局。针对台州高端装备、汽摩制造、医药健康等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状况,及时增设了金融管理、电子商务、护理、汽车等9个专业,调整7个专业,形成4个优势特色专业群,成立了恩泽护理学院、标力建筑学院等5个特色行业学院,目前开设的33个专业有90%覆盖了台州主导产业和特色行业,专业群深度融入地方产业链。

立足台州,学校不断优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联手企业开展靶向培养。与亚欧汽车等137家知名企业签订了“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双元制”“雏鹰计划”等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校内外双创基地、高端产教融合基地和见习就业基地106家;与吉利沃尔沃成立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定向班,与亚欧汽车、永高股份等上市公司和名企成立订单班,为企业量身“订制”人才。同时,学校大力实施“3+X”工匠精神人才培育工程,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

“台职院的毕业生业务精、素质好、上手快、稳定性强。”浙江天宇制药的人力资源总监刘仁江表示,公司连续三年来校聘用毕业生,逐年递增,先后来校聘用87人。

经初步统计,该校机电、建工等理工类毕业生就业起薪平均在4000/月以上,管理学院、经贸学院等文科类在3500/月以上;中德学院已就业的在上市公司、名企大企就业的占72%,平均起薪在6000/月以上,部分同学达到8000/月,个别突破一万,基本实现了提前就业、精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就业的2813名毕业生,留在台州的1496名,占比超过53%,其中中德学院高达73.7%,部分班级全班选择留台工作,“台职人才”“台职力量”已成为助力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响亮口号。

多措并举合推就业

 

暖企行动校领导和学院专业教师赴企业进行调研

汽车学院的邱宇星同学在临海临奥汽车有限公司实习时,打电话给班主任李先伟,语气十分着急:“李老师,因我还未拿到毕业证,公司说不能与我签约。”李老师一接到电话,立即摞下手中活,火急火燎地赶赴临海。通过两位老师的耐心解释,最终打消了企业的顾虑,当场签下就业协议。 

疫情爆发,既是困难也是机遇。为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学校瞅准机会,立即启动暖企助企计划,以专业为单位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困难和用人需求。数控技术专业主任牛祥永接到浙江博仁工贸有限公司的求助信息后,连夜设计工装夹具、编写数控程序,第二天就到企业帮助调试生产。方远集团、国强集团、三建集团等台州龙头企业、知名企业,与学校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每年都来校招聘10人以上。疫情期间,公司工程有增无减,用工紧缺,建工学院克服困难,组织学生顶岗实习,开展“火线支援”,今年岗上留聘学生达80余人。

暖企助企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学校共走访企业单位92家,共收到企业用工需求106家,技术需求15家,社会服务需求7家;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2807人,服务企业1082家,一半以上毕业生实现提前就业,很多毕业生表现优异被提拔为班组长。

“原以为要错过找工作的‘黄金时间’,但是通过疫情期间的顶岗实习,使我顺利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目前,在浙江百达精工就职环保专员的谢嘉祥高兴地说。

“稳就业既关系民生,又关系学校发展,更情系学生‘福祉’。”党委书记李昌道在就业工作会议上再三强调,学校要坚持底线思维,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多措并举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

疫情期间,学校开通网上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实时跟踪学生就业进展和心理状况,及时开展心理辅导。书记、校长带头,组织师生联系用人单位,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提供“妈妈式服务”。3743名毕业生全部建立就业台账,及时掌握、动态追踪就业状态,并严格实行周报制度。学校还借助台州产学研信息港,加强与地方政府、人社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联系,积极搭建招聘信息网络平台,多渠道广泛收集发布用人单位需求信息。截止目前,发布招聘信息1300多条,提供工作岗位10000多个。举行线上线下大型招聘会2场,小型招聘会16场,专场招聘会80多场,1800多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6000多个。

 

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57102&from=timeline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