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晚报】2021年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授权数量TOP200榜单出炉 | “爱发明”的台职院、台科院上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晚报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797


近日,高职发展智库公布了2021年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授权数量TOP200榜单,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分别位列全国第69名和第147名。

发明专利,是衡量一所高职院校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发明专利授权数,连续三年进入全国高职院校前100强,2021年发明专利授权数为23件,较2020年增长53.33%。台州科技职业学院2021年发明专利授权数为8件,排名较2020年的173名,提高了26名。

这所学校厉害了!专利转让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二

近年来,高职院校对专利工作愈发重视。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柯中炉介绍,学校在2007年设置了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办公室,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运用等工作。学校于2020年获批浙江省(台州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成立市模具产业、泵与电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2021年台州高校知识产权服务园获评省一类园区。同时,学校不断完善考核和激励办法,促进了教师科创热情和成果转化积极性。专利转让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二,并在武书连2021中国高职高专综合实力排行榜上,教师创新能力位列全国第10

去年,该学院发明专利中较亮点的当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项:移动机器人如何进行视觉定位。“通俗来说,这类技术与特斯拉的无人驾驶同理,可以更智能地判断周边的距离。”专利发明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周卫华说,对课题组来说,具体如何实现成果落地并产生经济价值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该发明专利对移动机器人改善视觉定位功能提供了可靠解决方案,这项技术现已在无人驾驶的车间物流车投入使用。

这所学校“爱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年翻一倍

随着国家政策的持续倾斜,近两年,高职专利授权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台州科技职业学院2021年的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比2020年翻了一倍。

学院致力于把创新成果高效地转化为生产力。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院长何昌德团队设计出的直轴波轮发动机,已获多项发明创造,目前,直轴波轮发动机样机已试制成功,具有体积小、扭矩大、传动简捷、耗油省等优点,适用于大功率、大扭矩的应用场景,产业化前景广阔。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与学校洽谈转化事宜。

该学院产学合作与科研处处长陈未娜表示,高校科技服务创新能力的提升必须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专业建设对接地方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着眼企业生产实际。科技创新成果不仅体现在发明专利授权数,也要体现在成果转化和运用上,让科技成果助力企业转型,反哺教学和人才培养。

记者 陈玲波



(《台州晚报20223162



新闻链接: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wb/pc/content/202203/16/content_139932.html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