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进位建“双高” 提质培优开新局——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加快推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新闻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383

“一二三四——!”嘹亮的口号从田径场传来,身穿迷彩的大一新生正全情投入军训中;教室、寝室、实训室,大二、大三的同学们穿梭在校园内,已调整至开学后的最佳状态……不论是学生还是教职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上下都洋溢着对新学期的期待、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这份期待,源自学校成功入选省“双高计划”,正向着“三步走”目标阔步迈进;这份憧憬,源自多年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如今已结出累累硕果——近年来,台职院先后获得浙江省示范校、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工程以及省高校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示范载体、省“十三五”课堂教学创新校等荣誉称号。

新起点,新气象。校党委书记李昌道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凝聚合力,加快推动跨越式高质量特色化发展,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优质高职院校,为全省奋进“两个先行”、台州实现“三高三新”贡献台职力量。



党建领航,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本质的特征,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最根本的保证。台职院始终注重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主业意识,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

全校10个二级学院中,有5个实施党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2个党总支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工程、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党支部被评为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如果说加强党建是为学校发展立“根”,那么强化思政工作就是为学校发展铸“魂”。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台职院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挖掘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该校教学团队还获得全国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说课比赛高职高专英语组一等奖。


“唱支赞歌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

去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党史教育与学生的接受特点结合起来,与社会热点结合起来,与思政教学结合起来,打出了学生学习党史的“一套组合拳”。百名00后讲百年党史的“十个十系列活动”,采取图、文与二维码并行的方式,将沉睡的党史资料变资源,构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党史沉浸式教学模式。跟着《长津湖》学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历史,把整个抗美援朝历史以时间为坐标、以主要事件为节点“串”起来,实现“点”与“面”的有机结合。

与此同时,学校层面也积极开展“红色历史学习、红色精神宣讲、 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服务实践、红色组织生活”等“五个红色”系列主题活动,深化“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为师生办实事5160余件,为企业解难题165项、为企业培训员工95期,培训人数达6万人次以上、服务企业1697家。


多元办学,融入地方产业链


8月1日,台职院企领学院举行开学仪式。作为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重要平台,该院由学校和银轮股份、水晶光电、双环传动、杰克股份等本土优秀上市公司共同组建,旨在培育一批上市公司班(组)长、线长(工段长)、车间主任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和储备干部。首批面向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技术工程学院、汽车学院等4个学院下属13个专业,共招收100名学生。


师生在中德学习型工厂苦练内功,开展专项特训


“高等职业教育必须融入产业、行业、企业、职业、实践等不同要素,进行深层次的校企合作。”校长章伟说,一直以来,学校秉承“服务民营经济、面向产城融合、精于台州制造”的办学理念,扎根台州、融入台州,强化“抓特色、抓特长、抓协同”的国际化发展思路,致力于在产教融合和模式创新上为全国高职教育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台职经验”。


汽车学院学生在校内实训基地开展汽车维修实训

为服务台州高端装备、汽摩制造、医药健康、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发展,解决护理专业人才紧缺等问题,台职院近年先后增设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物流管理、护理、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台职院毕业生在企业工作后,都较快成长为技术能手,我们认为,双元协同、工学交替的职教模式功不可没。”来自用人单位的认可,让台职院的办学之路走得更加坚定。眼下,学校产学合作企业总数已达646家,共建现代学徒制班14个,共建校内实践基地46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466家,还相继成立了西门子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恩泽护理学院等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产业学院。


多彩活动,浇灌人才培育园


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充分说明台职院人才培养质量之高:近三年,该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8.57%、留台率51.43%,与31.73%的台州生源比较,毕业生净流入近20个百分点,居台州高校第一。2021年,毕业生在上市公司就业人数达17.49%, 最高的专业达62.75%。其中,2020届毕业生一年后就业率98.45%,排名全省第4位;月收入6148.68元,排名全省第7位;就业专业相关度全省排名第9位;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排名全省第5位;用人单位综合素质满意度排名全省第2名。


台职院师生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试点赛高职组”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团体一等奖


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养成,不仅得益于台职院特色化的办学模式,也离不开校园文化的浸润与社会实践的磨炼。就连暑假,学生们也通过各种方式为自身“充电”。

国赛省赛的舞台上,大家屡创佳绩: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经贸学院团队获高职组“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团体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一人获高职组“工业设计技术”赛项个人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跨境电商实战赛道综合赛,经贸学院团队获一等奖;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主体赛,中德学院一人获车工银奖,并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乡村儿童陪伴者”成长计划实践队与小朋友进行互动游戏


乡间田野、工厂车间,大家身影活跃:“青春微光·薪火乡传”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天台县龙溪乡开展直播“带游”,推广乡村旅游资源,90分钟获点赞次数5万,超过了99%的同级别主播;椒江“酷车小镇”里的暑期实践,让13位同学对未来职业选择更加清晰……


科研赋能,打造创新生态圈


今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和预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确定全国174名人员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和预警专家库专家”。台职院评估院院长许琦教授成功获选首批入库专家,全国职业院校仅有2名专家入选。

这是该校继获评浙江省(台州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浙江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等荣誉后,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对于学校服务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学校成立长三角、台州湾医药等8个产业联盟


变革时代,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胜。创新制胜,是省第十五届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五大工作导向之一”,也被我市排在了加快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五大战略举措”的首位。建设“创新台州”,台职院大有可为,亦大有作为。

学校积极搭建院士工作站、科技创新团队、产业技术联盟、重点 实验室、技术孵化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成立了长三角汽车、台州市工业设计、台州市光电、台州湾医药、台州数字化经济、台州艺术设计等6个产教融合联盟,为校企联合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提供了新路径。


学校联合德国bbw教育集团、德国莱比锡工商业联合会(IHK)开展中德合作“双元制”本土化试点,图为学校被列为IHK考试中心揭牌仪式


2021年,学校承接技术服务项目256项,实现专利转让70项,到款额1508万元,实现了快速增长。2019年至2021年,在知识产权产业媒体与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上,台职院分列全国高校第63、64、69位,超过1/3的“双一流”高校,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排名第1、2、3位。2020年至2021年,在全国高职院校科研社会服务总经费排行TOP100中,分列第73位、116位;在全国高职院校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排行TOP50中,分列第18位、37位。2021中国高职高专综合实力排行榜显示,该校教师创新能力位列全国第10位。


敬业笃行,追求卓越续新篇


24年来,台职人秉持着台州人的硬气、灵气、大气、和气,筚路蓝缕、砥砺奋进,以培养新时代优秀工匠为目标,以“技文双馨、和谐发展”为聚焦,全面实施“3+X”工匠精神培育工程,不断谋求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

破除壁垒,打造“学城一体”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格局。学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理念,主动适应职教改革发展新要求,积极推动“政、校、行、企”四位一体深度合作。与玉环市政府共建玉环校区,探索“校地共建、院司一体”管理机制,与金桥集团、笛威欧亚合作创办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与行业龙头企业华海药业共建华海学院……

围绕服务,夯实“产学研服”职业教育科研新机制。学校以技术技能积累为纽带,依托省工业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省双创中心等高端平台,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和行业的深度合作,建设兼具科技攻关、智库咨询、英才培养、创新创业功能的产教融合平台,更好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创新,打通“双元制”本土化职业教育新路径。学校按照德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培训规格,与德国bbw集团合作成立中德学院,引入德国工商业联合会(IHK)职业资格证书标准体系,融入地方产业特色,以职业行动能力为培养重心,以工作过程系统化为培养方式,建立“双元协同、工学交替、课证融通”的“双元制”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对接德国职业标准、适应区域产业需求的本土化职业教育新模式。通过近五年的德国“双元制”本土化改革,校企共同开发15个学习领域课程标准、60个实训项目教学标准、1个IHK证书制度实施标准和13本活页式学材。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今天的台职院信心满满,蓄势待发。接下来,学校将按照“建双高、办本科、升大学”的台职“三步走”发展战略,走出一条具备职教特色、台州特点、台职特征的新型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闻链接:https://appwap.taizhou.com.cn/tz/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6502/6858553.html?isShare=true&ukey=B285418F049491C1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