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职院校书记院(校)长培训班在台州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431

920日至22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协办、我校承办的全省高职院校书记院(校)长培训班在台州举行。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白红霞出席。会议由省教育厅总督学舒培东主持。



  会议聚焦浙江省高职教育体系建设,分析了全省高职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检视了全省高职教育发展的焦虑和困惑,研究了推进全省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来自全省的50所高职院校书记院(校)长结合自身工作对我省高职教育发展一一谈了思路设想、方法举措。

  会上,我校党委书记李昌道作了题为《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多元化办学“台职样本”》的交流发言。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围绕温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要求,以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支点,努力打造“职教改革示范地”、“人才培养标杆地”、“多元办学先行地”,推动职业教育实现“三个转变”,为地方高职院校多元化办学提供新样本。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作出重要讲话。他指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也要深刻认识我省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要深刻领悟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可作为,重点回答好普职能不能协调、如何协调”“上下能不能贯通、如何贯通”“产教能不能融合、如何融合”“地位能不能凸显、如何凸显”等关键问题。


  在回答“普职能不能协调、如何协调?”的问题上。毛宏芳指出,在谋划职业教育发展的问题上,高职院校需要进一步打破陈规、不拘俗套,找准改革的突破点,敢为人先、勇于探路,打开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用具体举措破解“招生难”、“投入少”、“认可低”的问题。 

  在回答“上下能不能贯通、如何贯通?”的问题上。毛宏芳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构建贯穿中职、高职、本科的链式布局,探索长学制人才一体化培养,形成体系内上下贯通、一体发展的合力。

  在回答“产教能不能融合、如何融合?”的问题上。毛宏芳提出,要着力通过优化高职院校资源布局、推动政校行企协同育人、打造高职院校人才高地“战略支点”等方面,破解高职院校专业设置不优、产教融合不深、人才培养不专等问题。

  在回答“地位能不能凸显、如何凸显?”的问题上。毛宏芳提出,一是要坚定信心坚持职业教育的价值导向和办学追求,肩负起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大任务。二是要改革创新。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以更高的站位、更开放的姿态、更开阔的视野,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融通、进出畅通的立体化职业教育体系,继续当好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三是要有为有位。主动在经济社会大系统中谋划自身发展,主动融入社会、紧贴行业、对接产业,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更有作为。

  培训会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考察调研了台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云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中国彩虹无人机台州基地。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我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