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职院半数以上毕业生“留台”的背后

发布者:网站建设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0

9月开学季,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又迎来了新鲜血液。就在大一新生把生活用品打包搬进宿舍时,2019届毕业生卢健也将他的家当从出租房内搬入了员工宿舍,来自湖北的他已在一家台州企业正式入职。“在台州读了三年书,我想在这个城市发展下去。”而卢健最终选择入职的企业,正是他在校期间参与过实训的一家上市公司。

在各地近年持续上演的人才抢滩中,除了高层次人才是角力的目标,高校毕业生也是争取的对象。根据权威平台发布的城市毕业流向报告显示,从全国层面看,约有36%的毕业生留在了其上大学的城市。

对台职院而言,近年来,毕业生在台州的居留率稳定保持在50%以上。截至今年8月底,学校2019届毕业生共有3223人,初次就业率为98.6%;在台就业学生总计1518人,留台率达到53%,高出台州籍学生比例约16%。

究其原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发挥着巨大作用。

合作共促精准就业

今年,台职院与亚欧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雏鹰计划”走入了第二个年头。首批定向班已向70个关键岗位输送了成熟人才,毕业生的职业态度和职业能力都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

与传统的学生入企实习相比,“雏鹰计划”采取的现代学徒制更加符合企业的个性化人才需求。在该模式下,校企双方实现了优势互补,经过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组建师资队伍、共同实施顶岗实习管理等,不仅使学生与岗位的技能匹配度高,对企业文化的接受和理解也更深一步。

“让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中,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台职院副校长李金国表示,学校坚定走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路子,全面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工程,面向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通过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双元制等形式推进学生提前就业、精准就业。

在专业建设方面,台职院按照“源于产业、依托产业、服务产业”的思路,紧密对接台州主导产业做精做特,新增9个专业,调整7个专业,形成4个优势特色专业群,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专业群深度融入地方产业链。

以立足当地产业办学和切入需求培养学生为目标,台职院还在校企协同的过程中积极推进创业创新工作。合力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创业基地。据创业学院院长李云贵介绍,他们正在探索“1+1+1”创业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和科创空间。“这3个1,分别是结构合理的学生创业团队、发挥引导作用的二级学院、可提供产品平台等优势企业。入驻项目可对接智能马桶、汽车零配件、眼镜等本土产业。”

携手提升人才质量

中秋假期刚过,台职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大三4个班的学生就来到星星冷链集团,开始了他们的实习生涯。在这里,他们不仅要亲身体验一线生产的紧张节奏,也要参与到三个不同岗位的轮换中,感受轮岗锻炼带来的成长。

今年,星星冷链集团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新引入一批全自动化设备,急需相应人才开展组装和投入生产。8月,企业主动向台职院发出人才邀约,通过顶岗实习让在校生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学校不仅让4个班级成建制参与,还积极为学生争取待遇、安全等方面的保障,更派出教师团队送课程进车间,避免了传统课堂理论与实践教学的脱节。

据了解,目前,台职院联合上市公司、区域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高端企业、特色小镇等,已建立了长期稳定的351个校外实训基地、9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涵盖了全校30个专业。在以行业需要、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的理论功底、实践经验实现同步提升,就业质量也在稳步提升。该校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入职上市公司、全国500强企业人数达363人,占比约12.5%。

推动毕业生高质量“留台”,台职院一直坚持提供精准服务。学校与企业多次合作组织了大型招聘会、知名企业专场招聘会、中小微企业综合招聘会等,深入宣传台州优惠人才政策,为学生提供最佳就业对接。在该校与永高股份、浙江凯华和绿田机械联合开展的订单班中,由企业预先支付每人3万元的人才培养费用,对学生毕业后起薪则承诺可达4500元以上。

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台职院“震翰科技”项目喜获金奖。这个项目由教师应银华指导、学生李震翰操作,针对台州地区中小微企业对自动化设备的解决需求,取得了较好成效。这家由本校孵化的企业也入驻了创业园内,继续着协同发展的良好互动。

  

(《台州日报》2019年9月22日第一、三版)

新闻链接: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1909/22/content_435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