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才优势 倾力暖企助企

发布者:网站建设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1

513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酷车小镇教学点正式揭牌,首期设置60个学徒岗位。这是该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又一举措,也是强化人才培养、助力企业破难的教育担当。

“要打赢两战,作为地方高校,我们责无旁贷,理应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台职院党委书记李昌道表示。针对疫情实际,该校先后实施了“台职院服务七大千亿产业行动计划”和“台职院暖企行动计划”,以专业为单位走访相关对口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10天研发新型口罩机

片速度每分钟120片,日产量最高可达10万片,连续运行时间长,故障率低,制作成本不到国外同性能设备的三分之一……427日,台职院技术攻关团队将第一台新型口罩机交付企业使用。从接手任务到研发成功,前后只用了10天。

“帮助企业研发新型口罩机,其实是一个偶然。”台职院科研处副处长应一帜告诉记者,企业前期从国外购买的口罩机存在运转问题,因零配件一时无法解决,“我们索性从零开始研发。”

偶然之中存在必然。近年来,台职院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企业水平有目共睹。省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产线集成推广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落户该校,作为口罩机项目组组长的应一帜就是该中心负责人。浙江宇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毛燕军说:“台职院的科研能力和服务水平在业内很有影响,过去的多次合作中,帮我们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这次研制新型口罩机,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台职院。”

尽管口罩机的科研技术难度不大,但当前企业生产需求量大,如何做到稳定高效成为项目组的攻关重点。据介绍,台职院研发的新机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思路,解决了核心部件压花滚轴、裁切滚刀的四轴加工和多轴联动同步性难题,并对传统“单电机+长传动链”的传动方案进行改进,“多电机+短传动链”的形式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和传动效率。测控系统则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测控板和控制算法,测控精度和效率也得到提升。

目前,台职院已向市场投放5台新型口罩机,每天每台可直接产生1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校企合作再升温

复工复产之初,因外地员工无法及时到岗,我市不少企业面临用人缺口、产能不足,已签约的订单无法按时交货的困境。台职院的校企合作对象星星冷链就是其中一家。得知相关情况,学校立即组织机电学院30多名学生赴企,保证流水线的正常运行。经过几个月的历练,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王文华成长为门钣车间班长,王子铭成长为钣金工艺车间班长,应耀德成长为配送车间班长。对顶岗学生的表现,星星冷链副总经理郑良勇竖起了大拇指,“这样的员工,有多少,我们要多少!”

疫情发生以来,台职院深入企业开展用工调研,鼓励有条件的毕业生入企参加顶岗实习,解决企业用工压力,为企业“供氧输血”。面对员工学历提升、新型学徒制培养等方面的需求,学校量身定制培养方案,通过网络教学、在线互动,为企业“送智送课”。校长章伟说,除了在人才培养上给予企业支持,学校还将更加发挥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实现人

才培养链、科技创新链、产业价值链的精准对接。

暖企助企行动计划实施以来,该校共走访企业92家,收到企业用工需求106家,技术需求15家,社会服务需求7家;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1884人,服务企业1082家,一半以上毕业生实现精准就业;对企业转让专利7项,软件著作1项,技术开发21项,技术服务合同数6项,横向到账经费252.35万元。疫情期间,台职院为企业员工提供各类网络培训服务达2400多人次。

 

链接: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005/17/content_662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