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日报】数字经济新业态 |无人零售:被激活的无接触经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684

企业名片

台州万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是一家专业网络营销软件技术研发生产公司。专注无人智能的设备和系统技术软件研发生产,致力于打造“为城市生活”专业智慧城市配套服务商,为城市带来更便捷、智能的生活方式。

公司于2017年开展城市盒子·无人超市项目,开设台州首家无人便利店,目前已在我市各机关单位以及商务区开设近百台智能售卖终端,市场反馈良好。


   从小型、易于运营的自助售货机、共享按摩椅,到无人便利店、无人咖啡店等新零售场景,再到无人机高空观察、消毒作业等应用……近年来,在资本入局和科技进步的共同推动下,“无人经济”快速发展,让更多市民感受到了新业态的活力。

“‘无人经济’的快速发展,背后涌动着消费者对便利、多元生活的旺盛需求,这在无人零售版块尤其明显。”台州万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玲龙说,“‘无人’是零售业重要的发展方向,立足于物联网技术的沉淀和技术创新,在传统零售上做升级,未来无人零售还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自助服务抢滩新零售


“当前,单个城市盒子·无人超市的日销售额平均在1000元-1500元左右,个别店铺可以达到2000元-3000元。”陈玲龙说。

在无人超市,便捷的自助服务成功取代了传统零售业中最为人们熟悉的导购和售货员,销售业绩的多少主要取决于其所在地、周边人流量等因素。

“目前,城市盒子已在温岭市政府、台州警察学院、温岭青少年宫、台州千人计划园内、三门县公安大楼等各机关单位以及商务区成功开设近百台智能售卖终端。”陈玲龙说。

  

  无人零售的核心是提升消费者体验,尽管无人值守,但其采取的24小时不间断的营业模式,能让顾客在任何时候买到需要的商品,且购物流程非常简单。用户不用下载另外APP,只需微信扫码就可以开门入场。之后,通过手机屏幕操作完成选购商品、自助结算、出门检测,整个流程只有四步。

在选址时,城市盒子·无人超市会首选人流量有一定保障且没有传统便利店入驻的区域,比如单位、社区内或写字楼底下。

无人便利店和传统便利店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可以抛开场地的环境因素。”陈玲龙说,传统便利店的经营,要考虑每天的场地成本和人工成本,一般来说,如果销售额没有达到800元-1500元的销售区间,很难维持运营。以在温岭青少年活动宫周边开设便利店为例,周边人流量有明显规律,举办各种活动时会吸引大量人流,有时候可能又接连几天都没什么人,这对传统便利店而言很不划算。

  

  “无人超市的商业模式则省去这些支出,经营压力要小得多。同时,城市盒子采取移动支付的方式结账,让整个支付和交付环节都提前了,对零售来说是一种提效。”陈玲龙说。

   

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


后疫情时代,一批新产业迎来新机遇,“无人经济”便是其中之一。

“疫情期间,城市盒子·无人超市的销售情况非常平稳。防疫要求提倡少接触,从而有更多市民选择无人化的自助设备消费,对行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陈玲龙说。

  

  2020年5月,台州万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评“省防控新冠疫情市场保供贡献突出企业”。此前,该公司还被评为“省新零售示范企业”

能将新零售做得风生水起,城市盒子背后庞大的硬件团队不容忽视。

“我们的软件全部由公司技术团队自行开发,包括做结账台的研发、控制模块、检测器、动作行为识别、大数据分析,以及全线的基于无人零售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等。直接的为城市盒子的升级节省了大量成本,又实现了流程高效和精细化服务。”陈玲龙说。

此外,数据能力还反映在无人超市的选品和其他服务上。

“扫码进入小程序会累计一定的客户数据,将平时的线下销售作为平台引流的入口收获,我们收获了不少忠实粉丝。疫情期间,我们尝试推出配送服务,根据后台大数据显示的客户需求,消费者在线上下单,再由我们承揽配送订单。原先的无人超市补货员立马转变为‘送货员’。”陈玲龙说,不仅如此,根据平时的销售情况数据分析,团队还发现牛奶、酸奶等食品很受欢迎,下阶段,将考虑专门推出奶制品自助设备或配送服务。

“通过对于大数据的分析,我们能及时掌握顾客的消费行为习惯,推出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无人超市在成本可控的范围内,提高了效率,并提升产品质量和购物服务,有助于打造真正的智慧新零售,在传统零售上做升级。”陈玲龙说。


  

第三只眼看行业

“无人”需跨成本之坎


“无需专人值守,但同样需要人工运维,综合来看,无人经济的成本并不低。”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经贸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主任张帆说,以无人超市为例,就需要配备专门的理货员整顿、补货,逐区逐点的补充商品。

“不仅如此,日益便捷的网购渠道,本就已经瓜分了线下实体便利店的蛋糕。热衷于网购的市民,除非平日里有特别的购物需要,才会就近前往实体店购买商品。而针对不同群体消费习惯,有些年龄段的消费者会更倾向于到有真人售货员提供服务的实体店购物,这会让他们感觉更舒适。”张帆说。

他表示,通常情况下,在无人零售中,纸巾、饮料等标品的复购率较高,预期销售情况也较为良好。“但若要考虑扩大品类,在选品、运营维度上则要考虑更多消费行为。”

“总的来说,除了运维成本、理货员的人力成本,还需要考虑信任成本等各方面因素。无人零售有市场,但在成本上没有太强优势。”张帆说。


 

链接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101/05/content_100895.html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