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 | 全国绿色化学技术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353

9月17日至9月18日,由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市科协、台州市经信局和台州市科技局主办,浙江工业大学台州研究院、台州市医药化工行业协会以及台州市工程师协会协办的“全国绿色化学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台州椒江隆重举行。

“创新促发展 绿色创高效”,此次论坛全面聚焦医药化工产业绿色化发展新技术、新装备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旨在深化业界交流、促进技术推广,更好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绿色化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新加坡国家科学院和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罗德平、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张绪穆以及全国各地的绿色化学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和院校人员、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台州市副市长李昌明、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章伟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市经信局、教育局、科技局、市科协等有关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李昌明副市长致论坛开幕词

在开幕式上,李昌明副市长对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医药经济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此次论坛为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搭建了产学研交流合作的桥梁,希望各家医化企业能够坚持创新引领,推动台州医化行业不断迈向高端和绿色发展。同时,他要求学校发挥人才集聚和技术交流协作的功能,主动对接台州医药健康服务建设,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章伟校长表示本次论坛是我校助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我校加强校企合作的一次重要机会。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契机,深化合作、共同探索,为医药化工行业的绿色化学技术创新贡献台职智慧和台职力量。

▲论坛期间台州市微反应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平台、流动化学联合实验室、海洲制药药物研发中心正式揭牌

在后续的专家报告中,郑裕国院士、罗德平院士、张绪穆院士等10余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分享了在绿色化学技术和装备升级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郑裕国院士介绍医药化工产业基础、内涵和创新发展情况

▲罗德平院士介绍水相容性有机反应的应用

▲张绪穆院士介绍团队在不对称氢化方面的探索研究

18日下午,部分参会人员参观了瑞博制药和椒江绿色药都小镇,进一步实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医药健康产业已成为台州的支柱产业和城市名片,台州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医药化工类上市企业数量、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数量等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2022年台州市提出了打造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聚力建设新医药健康城的宏伟规划,坚持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是产业的要求,也是当地企业和高校院所的重大课题,本次论坛将对此发挥积极效应。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