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促发展 绿色创高效丨全国绿色化学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新闻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254

9月17日至9月18日在我市举行的全国绿色化学技术发展高峰论坛上,“创新”是最高频词汇。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看来,科技创新是医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当前,要围绕医药化工重点领域,聚焦技术开发,实施工程管理,促进成果转化,实现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研究员陈光文表示,各类新型技术和新分子模式药物的研发及应用,不仅使药物的研发和生产变得更具可持续性,更能极大程度地赋能并加速新药的研发及生产进程。



创新绿色化学技术的另一个好处就是降低医药生产的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张绪穆举例,他带领团队通过手性配体和催化剂的开发,实现了多种重大药物的绿色合成。比如药品度洛西汀,用于治疗重型抑郁症,每年要消耗上百吨原料药,使用高效的不对称氢化催化作关键步骤,不产生任何异构体废料,直接降低成本74%。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被誉为“中国绿色药都”的台州,如何推动或实现绿色化学技术创新发展,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章伟从产教融合的角度进行了分享了:“一直以来,学校紧扣台州医药医化产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加强医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建设,积极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并携手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华海学院,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中的技术问题。”



论坛期间,台州市微反应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平台、流动化学联合实验室、海洲制药药物研发中心正式揭牌,旨在汇聚协同创新力量


新闻链接:https://appwap.taizhou.com.cn/tz/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6502/6858101.html?isShare=true&ukey=6830296ECDE90A0B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