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浙江台州成立基层体育委员培训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中国体育报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633

在浙江台州平桥镇宁协片区,体育委员张明华是群众们熟识的健身“带头人”——村里建起室内气排球场,他就和各村的体育委员协商,不定期组织村与村之间的气排球交流赛;村民需要技术指导,他又和县气排球协会对接,请教练员上门教学,让气排球运动在村里推广开来……张明华过去是一名体育教师,依托当地探索设立的基层体育委员制度,成为一名基层体育委员。这样的基层体育委员,在浙江还有很多。

探索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

调动群众的全民健身积极性,少不了健身队伍和“带头人”。2019年,浙江台州天台县创新探索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在乡镇(街道)、村(社区)配备专兼职体育委员,宣传、发动、指导群众广泛参与体育锻炼,组织体育赛事,传播体育文化,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基层体育委员制度不仅解决了基层没有人管体育、体育工作难推进的问题,也为当地储备了一支扎实肯干的体育骨干队伍。这支基层体育委员队伍来自群众身边,扎根基层,上传下达,打通了基层体育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经过不断探索,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也走出天台,走向浙江,成为浙江省在全国首创的一项体育改革创新工作。乘上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快车”,基层体育委员制度还搭建起“体育委员e站”平台,推进公共体育服务提速增效,为全省开展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提供试点经验。

今年8月,浙江省体育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全面推行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提出了更具体的目标任务,到今年年底前,将在浙江所有的县(市、区)全面推行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建立县乡村三级基层体育委员网络体系。

成立基层体育委员培训学院

如今,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动基层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建强基层体育委员工作队伍,11月23日,台州市又成立了基层体育委员培训学院。据了解,此次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与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双方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共建基层体育委员培训学院,旨在进行基层体育人才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基层体育治理研究等多方面的深入合作,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更加完善的人力资源保障。

“成立基层体育委员培训学院,对培养新型基层体育人才,推进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是对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的进一步深化和探索。”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表示,办好基层体育委员培训学院,关键是各成员单位要聚焦合作、协同、配合,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体育事业、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据了解,当地还编制了《基层体育委员三年成长计划》,计划通过创建培训基地、编制专项教材、深化数字化改革、参与共富行动、健全激励机制等做法,更好探索基层体育委员队伍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三先三带”提质扩面要求目标,以“有条件的乡镇(街道)、重点村社区(或2000人口的行政村)、热衷体育委员事业的人士为先,实现先进带后进、重点带一般、培育带普及,推动台州基层体育委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培训学院成立当天还举行了2022年天台县基层体育委员工作会议暨“体卫融合”业务培训会,来自台州各地400余名基层体育委员、健康生活指导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习和交流。“自己能够健身,村民们的健身意识也加强了,这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我会好好抓住每一次的学习机会提升自己,努力带动村里的体育活动开展得更加火热。”天台县三合镇下坊村体育委员许怀炜说。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sportsdaily.cn/tyb/html/2022-11/29/content_116881_15551434.htm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