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园说”首期回顾|国学中的人生智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445

38日晚,我校在中习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和园说”讲座,邀请台州“林语学堂”负责人、台州市党员百人教育讲师团成员林月村老师,带来“为学·为人·为政——国学中的人生智慧”。全校学生近300人参加,学工部副部长朱鹏鶱主持。

淮夏之衣,烈山有鼎,国学漫漫,长乐未央。台职院青年讲坛“和园说”首讲,选择以“国学”开篇,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青年学子培根铸魂。林老师引领现场同学体验国学深厚思想精髓和人文传统,共享在新时代“创新性发展”所迸发的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

林月村老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十个成语切入,从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故事说起,回溯绵延五千年的中华思想文化史,介绍了儒道法三家学说主张,分享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林老师紧扣“古为今用”、“学以致用”,以“为学为人为政”为主线,强调青年学子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定要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相结合,一定要与了解中国当代现实相结合,重视“学”,更要突出“习”,做到“知行合一”,贯通融汇,“久久为功”。林老师鼓励青年学子“志存高远”,事不避难,坚持把学习当做全身心“运动”,真正做到“学”、“思”、“悟”“践”,“吮吸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扎根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传承创新国学文化,学习运用国学智慧,做一个有思想有抱负有行动的时代新人!

林月村,台州市百人党员教育讲师团成员,台州学院、台州开放大学客座讲师,林老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号召,积极致力于传统文化在现代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研究和应用,倡导“外儒内法、上道下行”。在台州高校、图书馆定期开课,经常受邀到政府、学校和其他企事业单位讲座,广受好评。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