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园说”第五期|体验书法魅力,蕴育人文涵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68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文化传承的纽带之一,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底蕴。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改善学校氛围,培养学生的人文品质和文化素养,我校于2023年5月17日(周三)下午和园说第五期邀请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张林忠老师,讲座《“扬州八怪”之首金农及其书法赏析》。浓郁学校人文气息,提高学生美学涵养,助推读书月活动深入发展。


  

张林忠老师从扬州八怪(扬州画舫)群像展示入手,展现了康乾时期扬州地形的经济人文环境,回顾了金农的艺术人生,赏析金农书法作品,分享金农艺术和现代价值。


一、扬州八怪及金农其人

在扬州八怪群体,金农居于核心地位,也是清代中国书法史上一个划时代人物。张林忠根据史料,结合自己多年研究考据,从家族背景,出身求仕,转攻书法,寄寓扬州。凄凉晚年独创漆书和后世影响,给我们显现了一个命运多舛而又冷香清艳的独特人生。



二、康乾时期扬州地域、文化、社会环境

扬州在中国江南城市发展史上曾独领风骚,独特的地理交通区位、盐业漕运的兴盛发达、儒商文化的润泽滋养、以及清中期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造就了扬州文化的繁荣,为“扬州八怪”的崛起提供了文化土壤。张老师以清代著名学者汪中《广陵对》为例,讲述扬州交通便利,是全国重要贸易中心,是两淮盐运使官署之地。而经济的发展也促进徽商的集聚和兴盛。为扬州商贾还有扬州八怪为代表的扬州画派其鲜明的个性、新颖的立意引领审美。商贾官府、画坛诗社、书院学校及多种文化艺术活动所营造的文化氛围。使扬州四方贤士无不至此,海内文士丰集维扬。“扬州八怪”就是当时扬州文化繁荣的缩影和扬州独特地域文化的代表,以鲜明的个性、新颖的立意、锐志的改革把中国书法引领到一个新高峰。




三、金农艺术个性和对当下的启发

怪是金农的艺术特色,一怪:为人处世,二怪:在他的字,独辟蹊径。这些也都引发了我们对技法、品行和学养关系的思考,也对书法艺术“笔墨当随时代”,植根于传统,传承于经典,而又从革新中发展提出了时代之问。

四、清隶书四大家及金农书法作品赏析

讲座最后介绍了隶书的历史过程和经历的汉、清高峰分享了清朝隶书四大家郑簠、邓石如、伊秉綬、金农的作品和书法特点。在金农书法作品的赏析中结束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郑簠《浣溪沙词》

特点:奔逸超纵,神采奕扬


邓石如《琴伴·衣無》五言聯

特点:黑、大、光、亮


伊秉綬《蘭亭·盤穀》五言聯

特点:正、大、简、拙


金農《盛仲交事蹟頁》

特点:古朴、稚拙、墨色黑厚凝重、金石味


汉字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从仓颉造字开始,历数千年演变发展,从金石甲骨到篆隶文字,经楷行草各书体发展,到如今的简体,体现了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书法艺术是国学的重要组成,是一门独具东方神韵的美学。本场讲座分享书法家金农的艺术人生,赏析独具个性的书法作品,是一次难得的中国传统文化之旅和书法美学教育。讲座中讲述书品即人品,古人讲求诗书画印一体,人品学养与书法一致。我们要在练习书法、以美育人中,感受中国书法蕴含的人文精神和优秀传统,提升人文素养,陶冶情操,完善人格。在书法美学教育中,一步步建立自己的道德标准。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