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皇家建筑彩画研究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中国古代建筑上的彩画,历史久远,其最初的功能在于保护建筑木构件,使之防腐、防虫,具有重要的实用意义。后来经过逐渐发展演变,又在实用功能之外具备了很强的装饰性,成为中国古建筑民族风格的一个重要标志。

11月7日晚上18:00在一教南306,我们邀请到了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曹振伟线上为大家介绍中国彩画。

曹振伟,故宫博物院高级工程师、研究馆员、北京市文物局方案评审专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组成员。从事古建筑油饰、彩画研究与修复设计二十余年,擅长用类型学的方法对彩画进行分期断代与价值评估。在中文核心期刊《故宫博物院院刊》等期刊发表《明清皇家旋子彩画形制分期研究》、《紫禁城建筑脊步祥云彩画调查研究》、《和玺彩画形制分期研究》、《明清官式建筑旋子彩画旋眼研究》、《古建筑彩画现场勘测技术研究》等十余篇论文。主持故宫院彩画课题、恭王府彩画课题,参与十三五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天安门彩画课题等。

紫禁城明代、清代顺治及康熙时期建筑上所绘的五彩祥云具有各自鲜明的时代特点,以脊步彩画的角度对未知年代的建筑进行年代的辅助判定,可以构筑大木与彩画之间联系的桥梁。以往对彩画时代的判断,更多的是依靠经验,经常会出现不同的专家对同一彩画的判断迥异的情况。曹振伟调查过北京市近千处古建筑彩画,在讲座中,从类型、颜料、工艺,特别是在显微分析等角度,讲述彩画价值评估的方法,使大家了解到彩花研究的新趋势,现场的提问非常踊跃,讲座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

这场讲座不仅让广大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故宫彩画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也让大家看到了古建筑研究领域的新方法和新趋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研究方法的不断完善,古建筑研究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