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报网】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新时期“混合”与“双元”办学新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如今,科技创新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民族振兴战略的一个强劲音符。新时期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低碳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急需高技术优秀人才的支撑。浙江省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昌笋表示,创新高等职业教育开门办学新思路,积极打造一所优质的高技术人才的成长摇篮,以更好地服务国家、社会和地方经济就成为了浙江省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台职院)当下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战略中的一个关键话题。

“双元”与“混合”的办学模式

“双元”与“混合”等办学模式的有机结合是台职院办学形式最亮的“景色”,它立足当地面向全省和全国,探索新时期办学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企业需求的发展新路。

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双元”制教育,是台职院为加强学院与国际高水平职业教育机构和组织合作,引进国际优质资源、教学标准发展教育的一种全新模式。它联合德国bbw教育集团和德国莱比锡工商业联合会(简称IHK),学习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范例,引入IHK职业资格标准和遵循“能力本位”人才培养理念,是学院与欧洲先进职业教育资源成功合作的一个范本。

对于浙江拓卡奔马有限公司、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来说,中德学院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等专业学生,相比其它学院学生更受青睐。因为中德学院学习借鉴的是德国“双元制”教育,有助于缩小中国制造与欧洲国家在技术、标准适用性、人才通用性等方面的基础性差距。

成立于2020年的浙江华海学院是浙江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十2长学制校企“双元”办学的另一范例,是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开门办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种实现形式,是校企对接、相互嵌入及利益共同体的一个新载体。

3十2长学制即在原有企业办学(中等职业学校)的基础上,通过选拔考试直接升入双方共同举办的华海学院,毕业后即为大专毕业生。这不仅可以有效共享校企优质资源,携手共同发展,主要的还在于为企业留住了人才。

座谈中,浙江拓卡奔马有限公司、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台职院为了能把二级学院的20多个专业更有效地嫁接到企业,从2022年开始就主动与台州当地5家上市公司对接,创新提出成立“企领学院(企领班)”2十1培育模式,即:前两年学生在校学习文化理论知识和技能,第三年学生到企业接受“双导师”制教育、培养(即:学院和企业各派出班主任、老师和工程师作为学生导师,并共同制定教学方案、培养计划等)。

另外,台职院按照“院司一体”的混合所有制建设模式,先后与珠海市欧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成立汽车工程学院。该院经过6年左右实践,已成为拥有覆盖汽车全产业链的现代产业学院,汽车专业群被列为浙江省高水平A类专业群。“院司一体”合作办学模式等相关成果引起了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

从“被动式”到“饥饿式”寻求

没有“破”就没有“立”,这是一个辩证的关系,也是分析社会变革的基本方法,它们相互关联又相互制约,是事物生成、变革和发展的规律。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社会面貌、经济水平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大变化,企业已从过去的原始积累走向了技术创新和原始创新,走到了竞争国际这样的“大舞台”,相比,对人才特别是高技术人才同样经历了一个过程。

以往,高等职业院校教育大多是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等需要设好学科或专业,以传统学科教育为主,学生毕业后就放到择业“摊位”由各企业、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当初,各企业生产工艺、装备水平落后、简单粗放。因此,高职院校老师们为了毕业生就业主动跑到企业“烧香拜佛”“求爷告奶”,这除了企业对人才不感到“渴”外,还有就是“学”与“用”需求相脱节,导致许多毕业生就业难或低质量就业,技能优势无法施展。

如今,智慧工厂、大数据、互联网等快速兴起,新型工业化和新一轮工业革命快速到来,企业已迈入转型升级、腾笼换鸟、低碳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高铁”新阶段,发展理念、思路等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许多企业快速布局海外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特别是高技术人才的需求变得更为迫切,已从“被动式”硬塞“变”如今的 “饥饿式”寻求。

坚持“三性”办学定位出成果

“高教性、职教性、地方性”的“三性”办学定位,即: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秉承服务民营经济、产城融合、精于台州制造的办学理念,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该院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强项和优势,创新合作办学,特别是“混合所有制”“双元制”和“院司一体”的开门办学模式,给毕业生能更好地迈向社会打开了“新窗口”,办出了成绩。

学院位于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长三角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城市——台州,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占地面积约550亩,12个二级学院,现有教职工67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210多人,有硕士博士学位的约480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专业带头人约13人、1人入选省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和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开设约35个专业,其中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骨干专业2个、3个,省示范、优势专业3个和5个、省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高水平专业群2个。拥有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1门和11门,省级教学和课堂改革项目约64项,国家规划、省级重点等教材约50部,省教学成果奖7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另外,建有校内实训基地约38个、实训实验室约226个,拥有国家数控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1个、中央和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实训基地2个、教育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协同创新中心和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各1个及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9个。先后与北京大学、新加坡哈福特学院、澳大利亚斯文本大学、台湾东南科技大学等近20所国(境)内外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2007年跻身全国优秀高职院校行列;2009年列入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 现为省“双高”学校建设单位,面向全国14省招生。

学校35个专业中有约20个直接对接当地五大主导产业,为社会输送优秀高职人才约1.5万名,约70%在本地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目前,学院还与众多地方政府、政府部门、上百家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实验室、实训室等等,促进科技成果孵化和新技术推广30余项。

目前, 学院正立足台州,面向浙江,辐射长三角,全面推进“建双高、办本科、升大学”的“三步走”战略,努力打造成国内一流、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准院校,为当地经济、社会从“近海”迈向“远海”作出新贡献。

新闻链接:https://www.zgswcn.com/cms/mobile_h5/wapArticleDetail.do?article_id=202312141358571083&contentType=article#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