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模式 探索高等职业教育开门办学新思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image.png

图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台州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当下,高技术人才的培养已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浙江省台州市民营经济活跃,制造业蓬勃发展。浙江省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昌笋表示,培养更多优秀的高技术人才,服务民营经济,助力台州制造,因而显得尤为迫切。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崛起,新一轮工业革命势不可挡,台州众多传统企业已实现转型升级、腾笼换鸟,新兴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有很多开始布局海外市场,急需高技术人才作支撑。而过去的高等职业教育多以传统学科式教育为主,人才培养模式与产业发展需求存在偏差,高技术人才长期匮乏。为了推动技能人才供给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需求高度匹配,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创新“混合所有制”“双元制”等办学模式,着力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与企业需求的发展新路。

创新“混合所有制”模式

image.png

汽车学院学生接受现场实训。[台州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必由之路。自2017年起,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以其二级学院汽车学院为试点,与珠海市欧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学院、公司班子执行“院司一体”治理模式,创新形成“学院育人、公司服务”的合作办学运行机制。目前,汽车学院已成为拥有覆盖汽车全产业链的现代产业学院,汽车专业群被列为浙江省高水平A类专业群,近几年毕业生全部顺利就业,岗位对接度高,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院长金建华表示,学院通过将部分办学资源市场化,从理论、实践、制度层面解决了混合所有制合作办学存在的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在现有职业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框架下,公办院校二级学院与民营企业合作办学的新途径。

2020年,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华海学院,这也是学校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实现“3+2长学制”校企办学的一种新形式与新载体。所谓的“3+2长学制”是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创办的浙江华海技术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三年学制的基础上,允许学生通过考试选拔升入两年学制的华海学院,学生毕业后即为大专毕业生。此举不仅可以有效共享校企优质资源,携手共同发展,关键是还为企业留住了人才,充分体现了创新模式的巨大优势。

在华海技术学校,相关领导告诉记者,自新生进校起,学校除了根据国家教育大纲进行理论知识教育外,还把行业、企业自身生产工艺的性质、特点作为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同时,他们还有效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立志报国的人生目标。采访中,已成为华海药业一线管理人员的林见这样表示:“父母早些年来台州打工,我初中毕业后考进了华海技术学校,五年后不但顺利拿到了大专毕业证书,还有幸成为了企业的高技术人才,我会努力把所学奉献给培养自己的公司。”

学习借鉴“双元制”模式

image.png

中德学院学生接受现场实训。[台州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所谓的“双元制”是源于德国的一种职业培训模式,即受训人员必须经过职业学校和企业的双重培训,在学校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在企业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为加强与国际高水平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德国bbw教育集团和德国莱比锡工商业联合会(IHK zu Leipzig),学习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范例,引入IHK职业资格标准,结合台州企业实际,成立了中德学院,形成了“双元制”本土模式,目前已入选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项目)首批试点院校。

中德学院院长林君焕表示,学院借鉴IHK教学理念,对工程识图、电工电子及机械加工等进行课程重塑,形成了理论与实践一体的基础课程,并打造了由德方培训师、校内教师、企业工程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实行校内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组成的“双导师”制度,还成立了德国IHK台州考试中心,严格考核评价。五年来,近500名毕业生走上了班组长、工段长、车间主管等生产现场核心岗位,在上市公司就业率达33%,企业满意度位居浙江省内榜首。浙江拓卡奔马有限公司和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均表示,中德学院毕业的学生,比其它学院的学生更受青睐。因为中德学院借鉴了德国“双元制”教育,有助于缩小中国制造与欧洲国家在技术、标准适用性、人才通用性等方面的差距。

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了把二级学院的20多个专业更有效地嫁接到企业,从2022年开始,主动与当地多家上市公司对接,创新提出成立“企领学院(企领班)2+1培育模式”,即前两年学生在校学习理论知识和技能,第三年到企业接受“双导师”制教育培养。而且,在学生入学时,企业就会与学院、学生进行意向选择,有目的地进行轮岗、定岗等实操培训。在学生毕业考核时,学院也会给企业导师充分的话语权。企领学院的学生一毕业,企业就可以把学生“领”走。

企业求贤若渴

对于高技术人才的培养,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宇松告诫同学们要认真、谦虚地吸纳老师、师傅们传授的所有本事。如今,各行各业新技术、新动能加快转换,国内企业加速布局全球,企业对实操型高技术人才极为重视。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人才是企业永续发展的第一要素。浙江得乐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神洲药业有限公司和浙江兴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都不同程度地表示,企业只有拥有了优秀的高技术人才,才能稳健发展并提升国际竞争力。以往,高职院校老师的知识主要源自书本,缺乏一线实操经验,因此,教出的学生动手能力较弱,到企业后往往还要经过一年多的岗位培养才能逐步适应。如今,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专业、课程设置上结合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大趋势,突出职业技术教育优势,打破常规开门办学,大胆创新,办出了特色,拓展了出路,实现了学校与企业双赢。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昌笋表示,目前,学校正立足台州,面向浙江,辐射长三角,全面落实“建双高、办本科、升大学”的“三步走”目标,努力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院校,为当地经济、社会从“近海”迈向“远海”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链接:http://t.m.china.org.cn/convert/c_0KumM1VH.html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