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潮客户端】台州深观察丨如何让技能更值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技工队伍是支撑台州制造业的重要基础,对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近几年来,围绕提高技工待遇,我市企业多措并举为职工“增素质、提技能”,通过以技提薪、股权激励、校企合作等措施,让更多的技术工人提高了收入,增强了职业荣誉感。2023年,台州技术工人平均薪酬比上年增长9%,技术工人数量比上年增长7.2%。

薪酬制度改革+技能激励政策 技工提薪 企业提质增效

在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EGR二工段的真空连续钎焊炉前,终检工汤永强正等待着产品新鲜出炉。汤永强的工作是这条生产线的最后一道工序,他的专业技能水平直接决定了产品的品质和产量,也决定着自己的薪资水平。“刚开始到这个岗位,我的单班产能只有150台,现在单班产能达到200台,按照计件考核,我一个月薪酬涨了1000元左右。”

银轮机械在公司内部推出了技能激励政策,将一线技工的薪酬,由定额发放,改为由“技能+表现+多技能加分+改善”四个方面组成。以技高者多得的导向,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 

公司总成工厂生产经理许尚伟告诉记者,现在实施的薪酬考核制度中技能分占比最高,同时员工技能的提高,也直接反映在产品质量和产量上。“技能提升之后,他做的速度就快了,产量就高,相应地收入也就高了。企业内部技能评比的氛围是比较浓烈的,大家都想着去学习更多技能来增加自己的收入。”


从事冲压工艺和冲压模工作26年的陈陆瑛,去年9月获得了一级高级技师等级证书,成为生产线上不可或缺的高级人才。拿了这本证后,公司每个月都会给他发放400元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津贴。“技能证书让我每个月有一定的补贴,年终的等级考评也有相对的加分,收入有一定的增长。同时也是对我工作能力的肯定,会激发大家更进一步去钻研。”

企业倡导“以技提薪”,员工不仅愿意沉下心去钻研,也更乐意“传帮带”,助力企业打造技能人才队伍。企业每年还自主举办技能评比大赛,为技师以下的职业等级评定打通通道。

通过突出技能提升,促进技术工人职业发展,使员工有盼头;通过突出技能导向,提升技术工人薪水收入,使员工有奔头;通过突出技能多得,优化技术工人分配形式,使员工有劲头。“进一步推动技薪挂钩,使更多的技术工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从而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激情,有效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浙江银轮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绪武表示。

股权激励机制 留住技能人才 企业获得了更多的创新动能

除了技能激励外,为留住人才,我市各企业还以“股权激励”改革为抓手,不断创新机制,拓宽技工“增收链”。

丁庆光是浙江万得凯流体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机车间技术员,日常主要负责企业一线产品质量把控、生产设备技术难题排解等工作。2022年9月,万得凯股份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上市前,公司针对核心骨干人员等,进行了股权激励,丁庆光名列其中。“之前我是没想到的,当宣布我在股权激励名单之列的时候,当时非常地激动。”

从一名普通的机器操作工人,到二级技师,丁庆光在万得凯股份已经兢兢业业地工作了11年。而股权激励机制,更是让他打心眼里把企业当成了家,实现了从“打工人”到“合伙人”的身份转变。

“参与股权激励之前和之后心理有很大变化,以前我认为是在为万得凯打工,但现在我每每想到我也有股权,我是公司的一分子,就感觉是在为自己打工,不是为别人打工了。”

股权激励机制带来的不仅是优秀技工人才收入的提高,也让企业从中获得了更多的创新动能。

正忙着给年轻工程师们授课的,是万得凯股份的技术研发总监殷先卓。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先后主导研发自动化设备达50余台套,新产品达600余种,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公司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给予殷先卓股权奖励。“我们心里面就已经紧紧地和万得凯捆绑在一起了。股权激励使我更能沉下心来扎在这个岗位上持续为企业技术创新。”  

截至目前,万得凯在持股平台上已为47人配发股份。股权激励对象中,优秀技术工人达到了40%左右。接下去,企业计划继续推行股权激励举措,调动核心骨干人才的主人翁意识,有效减少核心人才的流动率,促进企业做强做大。

“后续对于更多的一线基层的技术骨干,或者说是今后在这个阶段培养出来的年轻的一些技术骨干和技术人才,进行奖励跟激励。”万得凯股份运营副总陈金勇说。

“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 实现人才定向输送企业

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磨齿车间,机器轰鸣,一派忙碌景象。陈裕琦穿梭其间,仔细检查各设备运行情况。看这熟练的架势,很难想象,他其实只是一名大三的学生。

“我是从2023年8月来的,到现在有四个多月了。我现在一个月可以拿到9000多元。正式晋升之后,企业还会有更高的待遇和更多的福利。”

陈裕琦就读于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现在是在企业实习。而之所以在实习期就能月薪9000余元,关键在于学校和双环传动开展的校企合作。

陈裕琦是大二经过双向选择进入“双环班”的,大三一开学,他便直接进入了双环传动学习,企业为他配备了专业的技能老师,一对一、手把手教学。从一线轮岗到定岗再到成为储备线长,负责整条生产线的设备、人员日常管理,陈裕琦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给我们的起点就是当作线长来培养,还给我们制定了一个较为明确的培养计划。从社会上招聘的人来培养的话,他没有特别突出的能力,可能需要2到3年才能到线长的岗位。”陈裕琦说。

和陈裕琦一样,去年,通过校企合作“双环班”进入企业定向培养的台职院学生有30多名。按照往年惯例,这批学生留用的比例将达到40%多。 

陈裕琦告诉记者,“在这里技术工人收入挺高的,如果毕业了,我在这里工作得顺心,有比较大的晋升机会,我就会选择留在双环,真正地扎根一线,朝着车间主任这个方向去努力。”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齿轮传动部件供应商,一直专注于齿轮传动零部件的研发、设计与制造。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企业正处于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公司技术工人占比达75%以上。高素质、高技能、高稳定性的技术工人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近年来,双环传动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先后与省内外20多所职业院校合作,开设“双环班”,将企业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前置到校园教学计划中,实现人才定向输送。

“通过校企合作,企业对学生可以进行前置的一个培养,在培养的时候,我们可以给予更多的资源倾斜,使学生从毕业就实现就业,这样快速地胜任工作岗位。”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本部人力资源部部长刘传俊表示,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这种模式,能够培养出更适合社会及企业需要的人才;其次,通过校企合作,给予了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充分的选择权,更能匹配企业和学生的需求。

最近,台州出台全国首个《行业性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地方标准,将技术工人比例和薪资待遇情况与企业用地、能耗、亩均评价、技改补贴等挂钩,推动工人薪资与职称、技术、竞赛获奖等挂钩,引导企业提高技术工人比重、提升技术工人待遇。截至目前,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已覆盖台州3000多家企业、近50万职工。

记者从台州市总工会了解到,台州共有技术工人约136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20.6%。随着我市各地企业不断深入以技提薪体制改革,台州市总工会发挥工会组织桥梁作用,多管齐下帮职工提技能,拓展职工上升通道,推动更多技术工人以技提薪。2023年,台州技术工人平均薪酬比上年增长9%,技术工人数量比上年增长7.2%。

台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方宏亮认为,推行“以技提薪”,一方面畅通了技术工人的技能价值变现渠道和发展上升通道;另一方面,有助于增强传统产业岗位的吸引力,保持传统产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稳定。“下一步,市总工会立足台州产业特色,大力实施技能培育、技能就业、技能竞赛、技能创富、技能协商五大技能提升行动,涵养技工‘以技提薪’成长生态,助力台州技能型社会建设。”

新闻链接:https://tzapp.taizhou.com.cn/webDetails/news?id=3327853&tenantId=64&uid=63a6c61c81336f2b6f4e2aa3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