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 资 概 况
  师资队伍是保证教学质量、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因而学院从筹建开始,就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外引内培”是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做法。
  在人才引进上,学院根据事业发展、专业设置与建设规划及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制定了一系列引进人才的政策和措施,突破传统的“单位人”观念,实行智力引进与人才引进相结合,既求为我所有,更求为我所用,凡具备引进条件的人才,学院皆敞开大门,欢迎其加盟,积极创造条件引进高素质、高职称、“双师型”的教师。
  学校注重对教师的师德教育,要求教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树立以人为本、以德为先、服务学生、培养学生的观念;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在人才培养上,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发展平台,建立激励机制,对现有教师进行培养和提高,尤其是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列入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学校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岗前培训、业务进修、访学研修及攻读硕(博)士学位;鼓励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师到企事业单位一线实践锻炼,增强自身的技术应用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
  同时,学校加强与产业部门的联系,根据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要,从生产、工作的第一线聘请工程技术人员、专家、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参与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学生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并承担一定的理论教学任务,为学生讲授新知识、新工艺,使教学内容进一步贴近生产实际,具有一支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
  通过稳定、培养、引进和外聘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思路,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校内分配制度,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致力于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注重教师队伍结构的调整,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学校已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高尚、教育观念新、改革意识强、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71人,其中专任教师356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138人,博士、硕士学位270余人,专业教师中具有“双师素质”教师231人。建成省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教学团队9个;培养省级专业(学科)带头人5人,校级专业带头人35人;省级教坛新秀4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对象19人,省“新世纪151工程”培养人员10人,台州市“21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37人次。
  学校已制定了《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总目标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校的理念,以继续培养和引进中青年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着力于高层次、高水平人才的培养、稳定和引进,以“双师型”专业教师培养培训为重点,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发展内涵,强化激励,努力健全和完善促进教师资源开发利用和拔尖人才迅速成长的有效机制,保证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